2014年9月2日

淺談過度活躍症 (上)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e Disorder, AD/HD)是一種兒童發展障礙,患者的專注力﹑活躍程度及情緒控制能力,與同齡兒童有明顯差異,導致學習﹑社交及家庭生活出現障礙。近年本港研究發現 AD/HD影響6.1%的小一學童,而在初中生的比率為3.9%,即一班多個學生中便有一至兩個有此症狀,情況不容忽視。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的界定

如何區別普通孩子的頑皮行為和真正的AD/HD?現時的公認診斷基準如「診斷及統計手册第四版」,對專注力失調﹑過動及衝動的徵狀以至確診所需的徵狀多 寡,都有具體明確的界定(見下文所示)。有關徵狀所帶來的功能障礙,必須是在七歲已開始浮現,並見於兩個或以上的生活處境中(如在家中和學校)。按照徵狀 的類別和分布,AD/HD可分為三類:專注力不足型﹑過度活躍-衝動型﹑混合型。

 
AD/HD對兒童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在家中,孩子因為過度活躍容易發生意外;起居生活欠缺條理,難以控制情緒衝動和過動行為使父母在管教上備感壓力,衝 突頻生進而影響親子關係。
在學校由於無法安靜聽課和遵守基本規則,輕常被老師責罰;上課無法專心學習﹑考試大意出錯,學業成績難免低落。
社交上則經常與同 學發生衝突﹑無法與人合作,以致被人排擠﹑孤立。各方面的失意挫敗﹑日積月累會導致自我形象低落﹑引發情緒病,甚至出現自毀和反社會的行為。
   

藥物治療與行為矯正訓練
 
治療AD/HD需要多方面的介入方式。藥物治療,特別以神經系統刺激劑(stimulants) 如methylhenidate,激發腦部的制約性神經活動。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食慾不振﹑失眠﹑心跳急促。
但此類藥物可能引發致命的心律不整,縱使機率小 仍須在有經驗的專科醫生監督下使用。行為矯正訓練是不可或缺的,這類與藥物相輔相成的治療手段,旨在為患者訂下清晰的行為準則,輔以公平明確的獎勵制度來 引導患者塑造良好行為。

治療團隊中亦不能缺少心理學家或輔導員,為患者和家人提供適切的心理輔導,如出現嚴重的情緒問題就要請兒童精神科醫生介入,若有糾結不清的家庭矛盾便須轉介家庭治療師。
家長更要與各專業人士通力合作,以開放﹑體諒的態度對待患病子女,才可有效診治AD/HD。(續) 


馮偉正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 health plus magazine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