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2歲前去playgroup - 同病菌玩遊戲 (二)

江:單看病徵,如何判斷是否需要處方抗生素?

譚:一般處理方法如下:

.估計是病毒感染機率高,病情不太緊急,可先處方紓媛病徵的藥物;若病情惡化,再給抗生素

.估計是細菌感染可能性高,病情不太緊急。可先取病人分泌物樣本種菌,再決定是否要用抗生素

.若病情緊急,就應立即處方抗生素


江:不少病人都誤以為服用抗生素才會痊癒,要求處方抗生素。

譚:只 有細菌感染,服用抗生素才會加快復元,病毒感染則無幫助。不過,不少家長或病人為求安心,仍會要求醫生處方抗生素「傍身」,這要求並非全無道理。所以,我 有時也會應病人要求預先處方抗生素,但要告訴病人,出現什麼病徵,如痰很黃、小便出血時才食;或等種菌結果確診是細菌感染,就打電話通知用藥。


抗生素必須吃完?

江:服抗生素,一般都要依指示服用整個療程;但也有說法,指一旦確定並非細菌感染,就應該停藥?

譚:一般都會建議病人完成整個療程,因為由細菌引起的感染,突然停用抗生素,沒殺死所有細菌,不但會令病情反覆,殘餘的細菌或因此變得抗藥性。不過,若種菌結果確定並非細菌感染,可以停用抗生素。
(續)





資料來源: 明報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