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楊婉儀與子女創意健康生活(一)


 
 
教導小朋友。除了愛心﹑時間及智慧外,也要加上少許創意,讓子女享受學習過程。作為父母,最緊張莫過於子女健康,已育有一子﹑一女的楊婉儀(Winnie)也不例外,她會誘過遊戲方式及家中小擺設,邊建立親子關係,邊傳遞訊息。

素來注重子女健康的楊婉儀,因近年肺炎球菌肆虐,小朋友成為主要攻擊對象之一,為了子女健康著想,已替他們接受了疫苗注射。她坦言很怕打針,但為了樹立榜 樣,每次在子女打針前,都會與他們預演醫院情景一次,亦會藉日常生活細節灌輸正確的衛生常識,好讓他們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學做「清潔大使」
 
做父母必須要有創意,不知大家會否認同,皆因常要想出令子女樂在學習中的方法,而擁有兩名子女的Winnie連在教曉子女衛生常識上。也借用了家居的配件 發揮其創意。「由於肺炎球菌無處不在,嚴重的更會患腦膜炎,所以一定要子女注重個人衛生。在家中洗手間必備洗手液,門口亦要放置消毒液。」

由於此病菌常見經人類傳播,每有親友探訪,子女便做了「清潔大使」,「如果我們主動要求客人洗手會有點尷尬,但當小朋友把消毒液端在客人面前,他們不會婉 拒,而子女會當作一個小遊戲,為客人擠出少量,若他們聞聞當中的香氣,大家又可以多一個話題。」同時,Winnie也會與子女談及衛生的重要性,所以她會 購買易有泡泡的洗手液,子女既易使用,又會看見大量泡泡而對洗手感興趣,確實,每個過程也需花點心思,小朋友才容易掌握精髓所在。


打針前必玩遊戲
 
BB一出生已開始接受多種疫苗注射,一向注重子女健康的Winnie,也明白當中的重要性。「從政府宣傳﹑兒科醫生﹑其他家長﹑網上等途徑,得知感染肺炎 球菌的嚴重性,早已為子女接受了七價的疫苗注射,但我知道遲些會有十三價的疫苗推出,到時我也會帶他們補打,讓子女得到覆蓋最佳的疫苗。」

不過,Winnie也會為著子女打針而頭痛,皆因他們始終怕痛,所以事前要預演一次,「每次打針前,都要與他們扮演一埸醫生病人的遊戲,把整個打針過程實 習一次,讓他們有足夠心理準備。」有時,Winnie更會稱讚她不怕痛,「也可以用小禮物,如沒有哭的話,可以再多一份小禮物。」

Winnie坦言別告訴孩子打針不痛,應對他們說:「是有點痛的,但很快沒事!」要不然,他們以為父母欺騙自己,不再相信父母。(續)





譚一翔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孕媽媽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