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2歲前去playgroup - 同病菌玩遊戲 (三)


肺鏈疫苗增古怪併發症?
剛過去的冬天,肺炎鏈球菌令人心惶惶。
肺炎鏈球菌是個很大的家族,有九十多個血清型,當中二三十個較常感染人類。過去兩三個月,父母們對肺炎鏈球菌的疫苗絕不陌生。不過,因感染侵入性肺炎鏈球菌導致多名幼童死亡的個案中,部分人曾接種疫苗,可惜疫苗未能提供百分百保護。究竟是否值得接種?

江:肺炎鏈球菌疫苗能否提供百分百保護?



譚:沒有疫苗可提供百分百保護。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保護能力,根據不同血清型有所不同。13價疫苗提供13種血清型,等於13種不同疫苗,每一血清型保護能力有高有低,有些可達至八80%,有的只有60%。是否代表保護不足呢?不是,因為60%至70%足夠保護免受嚴重感染。


保護非100%但死亡率降
江:接種疫苗後也可能受到感染。



譚:沒錯。疫苗雖然不能提供全面保護,但總比零保護好。



江:有一說法認為,「疫苗出現後,令一些不受疫苗覆蓋的菌變惡」。對嗎?


譚:有否變惡很難說。在未有疫苗前,的確很少併發胸腔囊腫和凝血性尿酸中毒綜合症,但7價疫苗出現後開始就變多了,至於13價之後是否也會變多,暫時還未知道,需要時間觀察。


然而,沒有疫苗時,每年可能有三四十人因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疫苗出現後,約有十個,死亡率降低,但卻出現一些古怪厲害的併發症。雖然如此,仍是值得接種,因為從整體看,感染率和死亡率降低了。


6歲以下屬高危群體
江:小朋友過了5歲,以前未曾接種,需要補打嗎?



譚:科學研究顯示,6歲以下小朋友是個高危群,一旦感染肺炎鏈球菌,死亡率較高。所以醫學界同意,6歲以下小朋友都應接種;至於6歲以上,也可能受到感染,但因而死亡的機率降低很多。如果希望盡量減低感染,也建議接種。



江:除了接種疫苗,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減低感染風險?



譚:要減低感染風險,就是減少接觸病菌,包括:生病時不要上學,有上呼吸道病徵時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空氣流通;另外,要增加身體抵抗力,均衡飲食,良好作息,適量運動。
(續)





資料來源: 明報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