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BB打針後可否沖涼? / BB幾時要梳頭?








打針後不可沖涼?

Q:聽說寶寶接種疫苗後不可以沖涼,以免出現傷口感染,真的嗎?

A:寶寶接種疫苗後當然可以沖涼,他們因涼涼而發生傷口感染的機會極低。因為疫苗針嘴一般很幼細,故寶寶注射疫苗後留下的針口亦很微細,甚至不易被肉眼看到,這時候替他們沖涼不會有大問題,不過在接種疫苗後4至5小時沖涼較為理想。媽媽替寶寶沖涼前可略為檢查針口,如果針口並無出現流血水和紅腫現像,就可放心。假若媽媽不希望寶寶的針口沾濕水,亦可於沖涼前替其貼上防水膠布。



何時開始要梳頭?

Q:寶寶的頭髮幼小而短,但亦頗為濃密。何時起替寶寶梳頭對頭髮的生長最有利?

A:梳頭這行為本身與頭髮能否健康生長並無直接關係,但梳頭則能夠令頭髮順直和整齊,使寶寶看上去較為乾淨及醒神。其實,只要寶寶有頭髮媽媽就可以替他梳頭,而使用刷毛柔軟的梳子,較沒有刷毛的硬梳子理想,這可避免弄傷寶寶的頭皮,也能夠減少頭皮屑積聚。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寶寶有頭泥,媽媽切忌以梳子將其刷走,這有機會刷損頭皮,引起感染。正確處理頭泥的方法是於沖涼期間,用少許橄欖油按摩頭皮,頭泥不消一會就能清理乾淨。

鄧秀碩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 OURS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