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何時懂得「呻」鼻涕(擤鼻涕)? / 說話不清因黐脷筋(大舌頭)?




何時懂得擤鼻涕?

Q:聽說擤鼻涕或咳痰有遺傳傾向,假若爸媽不懂個中技巧,寶寶便不能做到,真的嗎?



A:當然不是。寶寶在3歲或之前不懂擤鼻涕或咳痰是正常的,這並不關乎遺傳傾向或發展遲緩的問題,而是他們不明白個中過程。3歲以後,寶寶的思維模式開始 轉變,能夠掌握抽像概念。此時,媽媽只要在寶寶面前示範「呻」鼻涕的動作,並加以適當練習,他們很快便能學會。至於咳痰,因為過程較為復雜,需要寶寶於肺 內保留一口氣,然後把痰吐出,假若寶寶能於6歲前做到亦算合理。



說話不清因黐脷筋?



Q:寶寶2歲仍不能清楚表達說話,也不能把「媽媽」等簡單詞語說清楚,他會否是黐脷筋??

A:媽媽面對寶寶說話不清的情況,先不要太緊張,因為語言發展對寶寶來說是一項大挑戰,過程中需要有足夠時間練習。遇有上述情況,媽媽應先分清楚寶寶是發音不准,還是不懂說話。前者一般隨寶寶成長就能改善;至於是否不懂說話或黐脷筋,則需要由言語治療師進行評估。


鄧秀碩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媽媽寶寶雜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