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點判斷bb肚屙? (上)



BB無便便,煩,有便便但持續肚屙,仲煩,新手爸爸媽媽真的不易當!BB一日屙7,8次算不算肚屙?稀爛便便即刻要帶去看醫生?雖然經藥物治療便痊癒,但湊BB還是做足準備功夫好,防患於未然。今次請來兒科專科醫生,為大家詳細解釋BB腹瀉這個健康話題。

點界定?
兒科專科醫生何慕清表示,BB出現肚屙不適的情況很常見。判斷BB排便是否正常,可以視乎BB多大,以及排便的次數而定。基本上,初生BB的排便次數較多,平均每天可以排便810次。如果是吃母乳的BB,排便會更多,同時便便會較稀爛。不過,次數會隨年紀和飲食的成長而改變。
一般而言,BB排便情況,若跟平日習慣有明顯差異,相信有機會出現腹瀉,即肚屙不適。

質地
另一方面,便便的質地也是要留意的因素。如果BB平日的便便多呈軟狀,但突然排出水狀便便,甚至是無渣,相信是肚屙不適。情況嚴重者,便便甚至有帶血現象。這時,家長應立即攜BB求診,以策安全。

次數
因此,家長最重要懂得比較,估計BB是否有出現肚屙不適。舉例,BB平均每日排便8次,突然間有天排便至10次。若次數相差不多,若BB表現跟平日無異,相信無大問題。不過,如果BB平日僅排便4次,但突然增加至8次。這樣,BB很大機會出現身體不適。相反,排便次數明顯減少和質地變硬,反映身體不夠水份,家長便要留意及作出適量的調較。



兒科專科醫生何慕清





 


資料來源:Parenthood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