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空氣污染兒童患哮喘風險



香港空氣污染嚴重,增加小朋友患上哮喘的風險,香港哮喘會估計本港每10名兒童就有1人患哮喘,在全球華人社區中,比率屬偏高,相信與空氣質素差有關。專家呼 籲政府盡快制訂政策,減低二氧化硫、可吸入懸浮粒子、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質的排放量,並設立每五年檢討空氣質素的機制。

造成沉重醫療負擔
香港哮喘會主席譚一翔醫生指,本港約有10%兒童患有哮喘,比率較15年前只有約4%大幅增加。根據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的研究數字顯示,本港空氣質素 近年持續轉差,例如二氧化硫較10年前上升近40%,二氧化氮及臭氧升幅雖然較輕微,但與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水平仍距離甚遠,顯示哮喘患者增加與空氣污染 關係密切。

空氣差及懸浮粒子偏高均是誘發哮喘病發的元凶,空氣污染物升高10微克,因哮喘入院的人數會增加2%4%,對兒童及長者的影響尤其大,症狀可 持續四至五天。長遠而言,生活在污染空氣下的兒童,心肺功能也會明顯下降。譚一翔警告,空氣污染除會影響市民健康,並對醫療系統造成沉重負擔,估計每年直接醫療成本達8億元,若加上非直接成本更達11億元。為了令家長認識及早治理兒童哮喘的重要性,香港哮喘會推出全新「控制哮喘零病徵」教育影碟,由小病人分享病發經驗,也有胸肺科兒科醫生講解哮喘病常見謬誤。

香港哮喘會主席 譚一翔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