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污染嚴重一成港童哮喘


香港哮喘會表示指現時每10名香 港的小朋友之中,就有1人患有哮喘,有關數據在全球華人社會中,比例屬偏高,相信與空氣污染有關;該會建議政府應訂立措施及政策,減低發電廠排放二氧化硫 以及可吸入懸浮粒子,並設立每5年檢討空氣質素的機制。 
 
香港哮喘會主席譚一翔兒科醫生指出,根據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的研究數字,本港空氣質素近年持續下滑,而且各 類污染物平均濃度持續高企,其中空氣中二氧化硫含量比10年前上升40%。空氣污染物越來越多,亦同時會影響本港能見度,譚一翔兒科醫生指,本港能見度會因風向、 氣流及空氣含有懸浮粒子等因素日漸惡化,自2000年以來,香港在冬季能見海港的日子不足20%,並且逐年惡化。
 
冬季能見海港日子不足20%
空氣污染除了影響能見度,亦會影響患有長期呼吸道病患者的健康,對於患有哮喘、鼻敏感、慢阻肺病者情況更嚴重。譚一翔兒科醫生指,空氣質素差及懸浮粒子偏高都會誘使兒童以及成年人的哮喘病復發,且令患有呼吸道疾病的病者病情惡化。
他又指,據研究數據顯示,空氣中含有的污染物每升高10微克/立方米,因哮喘而入院的人數便增加24%,對小童及老年人受影響至大;因呼吸道感染而向醫生求診的人數亦會增加23%,長遠更會令生活在污染空氣下的兒童,心肺功能下降。
 
恐將要付出更沉重醫療代價

譚一翔兒科醫生說,哮喘是全球最普遍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而目前香港約有10%兒童有哮喘病患,即每10名兒童便有1人被診斷患有哮喘病,較15年前的4%高出6個 百分比。他指,數字在全球華人社區屬高比例,主要與空氣污染及缺乏正確認識哮喘有關。他說:「假若香港政府不去改善空氣質素,政府將要付出更沉重的醫療代 價。」香港哮喘會促請政府提高空氣污染指標,並定出相應的短期及中期政策,逐步減少空氣中有害物質的排放量:包括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懸浮粒 子、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等污染物排放,並且每五年檢討監察機制。


 
 
參考資料:  www.children818.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