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寶寶出牙怎麼辦?


I: 寶寶出牙時會有甚麼徵狀?
A: 一般嬰兒在六個月時開始出牙(即乳齒),通常最早生的是下排門牙和上排門牙,而臼齒(大牙)則在一歲半至兩歲陸續生出來。不少家長有誤解,以為寶寶發燒或是有肚瀉的情況便代表開始出牙,以上全是沒有醫學根據的。

常見出牙的不適徵狀,是嬰兒可能出現疼痛和不舒服的情況,好像寶寶會因牙肉腫痛而特別容易哭鬧,焦躁不安,而且出牙時產生的過多唾液會令他們經常流口水,比平時流量更多,牙齦會變得紅腫等。另外他們會很想咬東西,會把任何東西放到嘴裡去,更會出現因牙痛而不願進食,甚至影響睡眠質素的情況。



I: 嬰兒出牙時應做什麼護理?
A: 嬰兒出牙是孩子成長的必經階段,是自然過程,家長只要做好事前準備,多閱讀育嬰書藉增進知識,因為每個嬰兒出牙的時間均有不同,六個月大的小朋友未出牙不代表不正常,有些可能未夠六個月已出牙,有些則遲些,都是正常的情況。寶寶出牙時可能出現牙肉腫脹,這時家長不應用冰塊敷患處,因怕冰塊太凍會凍傷小朋友幼嫩的肌膚和嘴唇,而且冰塊有可能不慎跌進喉嚨而倒塞氣管導致呼吸困難。家長可以給他們咬牙膠,如痛楚情況嚴重,應到醫生處求助,醫生會開一些止痛藥或消腫止痛啫喱來減輕寶寶的牙痛情況。父母也可每天適當地用紗布、專用清潔牙齒濕布或手帕,蘸點白開水替嬰兒清潔口腔。



I: 出芽後,寶寶的飲食要注意什麼?
A: 孩子出牙時,大部分會因牙肉腫痛而沒心機進食,這時家長可以轉餵一些稀粥或糊仔的流質食物,讓他們容易吞服,或是進食乳酪、果蓉等的食物。另外亦要留意食物的溫度,因為出牙時小朋友的牙肉較為敏感,進食的食物不可太熱,也不可太凍,以免刺激到牙齦。

醫匯818兒科專科
馮偉正醫生

      
                                   


資料來源:親子王雜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