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點解BB特別多口水? / 母乳最長喂多久?


點解BB特別多口水?

Q:仔仔現在六個月大,經常流很多口水,沾濕衫領。為甚麼BB經常流口水?情況會持續到多久呢?-希希媽
A:兒科專科醫生何慕清表示,六個月大BB經常流口水,相信是預備長出乳齒。而且,口水在口腔內有潤滑牙床的作用,有助乳齒較易長出。另一方面,BB年紀尚小,相信未懂得有效控制口水及口腔肌肉,所以當有大量口水制造時,會出現不停流口水的情況。
不過,BB流口水時,若出現發燒或身體不適的徵狀,有機會是患病不適,建議盡快攜BB求診,以策安全。





母乳最長喂多久?

Q:囡囡剛出世十多日,正努力喂哺母乳。母乳較奶粉有甚麼好處?BB吃母乳,最耐可以喂到多大呢?-章太
A:喂哺母乳的好處有很多,可分為BB、產婦、爸爸以至社會四個層面。首先,BB吃母乳能減少患病機會,如中耳炎、呼吸道感染、腹瀉、腸胃炎、皮膚濕疹或敏感等過敏症狀、肥胖及糖尿病等。產婦亦可減少產後出血、貧血、患乳癌或卵巢癌的風險,同時有助收身,更能增進母嬰親密關系。從爸爸角度,母乳喂哺省卻購買奶粉的金錢,大大減省家庭開支。另一方面,喂哺母乳能減少使用奶粉罐及膠匙等凡,響應環保。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BB初生至六個月大宜喂哺母乳,直至成長至兩歲大。有外國例子,幼童吃母乳至三至四歲大。






資料來源: 孕媽媽雜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