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BB燙傷急救術(上)



在家中和BB有關的家居意外,燙傷是十分常見的一項,特別是一些已學懂走動的小朋友,便更容易引起意外。因此,了解正確的燙傷急救法,往往是每個父母的必修課。

燙傷分類
對於燙傷的嚴重程度,主要可分為兩種不同的系統分類。一種以受傷的皮膚面積來分類,另一種則按受傷的深淺度為分類。而表層的燙傷與深層的燙傷相比,會有不同表現特徵,有助大家判斷受傷的嚴重性。

表層燙傷和深層燙傷的主要分別,主要可按照傷處的疼痛度來區分。一般的表皮層和中層燙傷,傷處會馬上變得又紅又痛,但如果是嚴重的深層燙傷,由於皮膚的毛囊組織已受到嚴重破壞,而其神經組織也會因此而失去敏感度,故接觸傷處反而不會感到疼痛。

另一個主要的分別是顏色。一般的燙傷,傷處是呈紅色的,用力按下皮膚時則會呈現白色。不過若是深層的燙傷,皮膚馬上會呈現白色,而皮膚的回彈力亦會有所下降。

三種燙傷類型

水泡
痛楚
顏色
康復所需時間
備註
1.表面燙傷
不會有水泡
有痛楚
紅腫,觸碰患處會發白
2-6
第四天會開始脫皮,要小心處理。
2.中層燙傷
24小時內出現水泡
有痛楚
紅腫,觸碰患處會發白
7-21
最初有如表層燙傷,但之後會惡化。
3.深層燙傷
馬上會有水泡
沒有痛楚,或痛楚的敏感度降低
白白紅紅
1個月以上
若是非常嚴重的燙傷,皮膚有機會呈焦黑。






資料來源:媽媽寶寶雜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