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一歲檢查缺鐵性貧血


血色素是存在於紅血球內的一種物質,它主要成份是鐵質。當鐵分子與氧分子結合後,會由血色素攜帶到身體各部份,跑到身體各組織細胞中,放出氧氣,以供細胞進行氣體交換,而血色素低,就是一般所指的貧血了。


對於一歲前的小朋友,他們主糧是母乳或奶類食品,建議每天鐵質的吸收量是十至十二毫克。然而有些早產嬰兒或全母乳餵哺的 BB,又或嚴重偏食及發育有問題的小朋友,會比較大機會患上「缺鐵性」貧血,不過大部份小朋友的病徵皆輕微,難於診斷。

2011年,美國兒科學會建議每個小朋友應在一歲左右檢查血色素一次,從而盡早處理問題,因長期貧血會影響小兒腦部發育和成長。只要有適當的鐵質補充,一至二個月內情況就會得到改善,注意多進食含鐵質的食物,輔加維他命 B6、 B12和葉酸等血色素必須的營養素,可防止貧血。

鄧秀碩兒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