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如何處理寶寶打嗝? (1)


不論任何年紀的寶寶,均有機會出現打嗝情況。有爸爸認為是寶寶體內缺水引起打嗝,有媽媽則指是寶寶大笑期間吸入空氣所導致。究竟誰是誰非?而當寶寶有打嗝情況時,正確的解決方法你又知多少?現請來兒科專科醫生為十家解答疑難。

CASE 1 彈跳15分鐘

寶寶檔案:
寶寶:侯焯然(男,9個月)
打嗝時間:睡醒後
爸 爸侯生指囝囝焯然每次發生打嗝的情況均在睡醒之後,認為是因缺水造成。「焯然由小到大都不喜歡喝水,除一天四餐奶加一餐粥仔外,仔仔就不會喝任何水份。在 缺水及睡醒後喉嚨比較乾涸的情況下,特別容易打嗝。我試過給正在打嗝的焯然餵清水,但你不肯喝,於是,我會把焯然放到我的大腿上,跟他進行彈跳遊戲,分散 其注意力。一般情況下,我讓焯然彈跳15分鐘,他便會停止打嗝。」

專家點睇:
缺水不會引起打嗝,但如果寶寶因喉嚨乾涸而哭,哭的過程中會吸入空氣而引起打嗝。
建議:
跟寶寶彈跳理論上不會令打嗝快點消失,但亦對寶寶無影響。其實,只要將寶寶的身子坐正,並同時餵點清水給他們已能處理打嗝。對付不愛喝清水的寶寶可嘗試混入寶礦力增味。


CASE 2 輕掃背脊
 

寶寶檔案:
寶寶:粱嘉睿(男,6個月)
打嗝時間:大笑後

媽媽梁太指囝囝嘉 睿並不多出現打嗝情況,打從出生到現在6個月大亦不超過10次。不過,每當梁太引囝囝大笑後,他出現打嗝的機會就相當高。「當嘉睿笑得太厲害時就會打嗝, 相信是大笑期間吸入空氣導致。遇有嘉睿發生打嗝時,我會輕掃你的背脊,手法如喝奶後給寶寶掃風一樣。每次掃背不到15分鐘,嘉睿就會停止打嗝。」梁太續 指,雖然打嗝並不是大問題,有時候更不加予理會,但經觀察後發現,引起嘉睿打嗝的原因為大笑,日後逗他笑時會適可而止。

專家點睇:
掃背的確能令打嗝的情況快點消失,媽媽的處理方法非常正確,值得一讚。
 
建議:
除替寶寶掃背外,媽媽亦可以將寶寶俯伏在自己的大腿上,然後輕掃其背部。這姿勢可讓媽媽的大腿壓著寶寶的橫膈瞙,對減輕其收娼有幫助,因而令打嗝停止。

參考資料:  www.children818.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