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長期咳嗽恐變哮喘


兒子4歲半,小時候身體不錯,但入學後經常感冒、支氣管炎或鼻過敏、咳嗽。 今年初更患上輕微肺炎,斷續咳了近4個月。我很擔心他長期這樣會變成哮喘。但夏天來了,無可避免會吃點雪糕和喝冷飲等,但他一吃就咳,是否完全不能沾唇呢?若不想小孩只靠補身來抗病,日常該做什麼才能令兒子健康?

2歲半至5歲的孩子,在冬春時節容易咳嗽令家長非常苦惱,而長期咳嗽,的確有發展成為哮喘的隱憂。

一般來說,孩子患有過敏症,家族成員有患哮喘病的背景,加上孩子容易出現類似呼吸道毛病如咳嗽、鼻過敏、氣管炎、感冒等,發展成哮喘的可能較大。另外,不少孩子的氣管較狹窄、結構幼嫩薄弱,稍受刺激,如溫度冷熱、乾濕度波幅短時間落差大,也會引發上列徵狀,若護理得宜,隨着孩子長大,氣管及身體機能提升改善,會減低惡化為哮喘的風險;相反,若反覆咳嗽置之不理,有可能令氣管壁勞損,造成惡性循環,可能發展成哮喘。

媽媽的擔憂是合理的,孩子長期過敏咳嗽,不應輕視,應和醫生合作,及時對症下藥。

當孩子出現病徵,冷飲凍食的確不宜,因會刺激氣管過敏收縮,要說服孩子忍耐一下;但在病癒、情况穩定的日子,只要適量,孩子也可以淺嘗,藉以提醒孩子,若他能配合治療,是可以和其他小孩一樣享受雪糕汽水的。

此外,孩子容易咳嗽、出現小毛病,和他們身體成長、抵抗力未完善有關,西方醫學鼓勵孩子吸收均衡營養,多做帶氧運動,例如跑跳,提升心肺活動力、促進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不少人認為游泳最見效,除了因為着重呼吸節奏和全身協調外,泳池內濕潤的空氣,室內及池水的恆溫環境,對氣管反應敏感的孩子也最為舒適順暢,是不錯選擇。

香港哮喘會主席兼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



參考資料: www.mingpao.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