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揀睡袋有咩竅門?



Q: 最近看了301期的「育兒手冊」,說到寶寶可用包被或被袋防踢被;而我的愛女已經4個月大,究竟用哪種方法較好?另外,選擇被袋時,還有甚麼需要注意?

Ling Ling

A: 父母為寶寶選購睡袋時,宜選最合適寶寶的尺碼。謹記睡袋千萬不要過緊,以免弄傷寶寶的頸部;同時,也不能過鬆,免得寶寶的頭部會滑進睡袋中,有機會因而窒息。此外,也要注意睡袋的質料,可因應不同的季節挑選厚薄合宜的睡袋,只要適合該氣候變化便可,以及切忌再於睡袋上蓋多一張被子。

不過,要是睡袋選擇不得宜,會存有某些限制或危險,穿了睡袋的寶寶,其郁動幅度始於有限制,可能弄至渾身不舒服;如果年紀漸長,他們可能已懂得把拉鏈拉下來,或會因而令自己受傷。其實,假若不用睡袋,你也可以先把床上的雜物清理,而寶寶的雙腳最好貼近床尾,縱使他們踢被,也不會容易滑入被中。


情緒病會遺傳?
Q: 細看了298期「育兒手冊」的文章,心裹產生很多疑問。其實,在未懷孕前,本人患有抑鬱症,後來經服藥及心理輔導後,漸漸康復。囡囡現在三個多月,很想知道情緒病是否有遺傳?可以如何預防她患有情緒病呢?

Vicky

A: 或許你會因自己的經歷而份外擔心,但你應先要放鬆心情;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情緒低落、難以安枕,便要找信賴的家人或朋友傾訴。

至於,抑鬱症是否有遺傳?至今仍然未有確定的答案及數據,所以並非父母有抑鬱症,子女必定會有此遺傳,因此,你也無須過分擔心。不過,要留意的是,如果父母其中一人或雙方均有抑鬱症,的確有可能會影響下一代的成長及情緒,皆因他們的表現會對子女造成負面的影響。所以這些父母必定要遵從醫生的吩咐,好好控制自己的病情及情緒,才能夠把小朋友照顧得宜。



幾時可以學游水?
Q: 醫生,你好!我在300期的「Playgroup巡禮」中看到,BB可以2歲開始學游泳。我的囝囝現在2歲,但有哮喘,坦白說,我也想讓他多做運動,強身健體,他可以學游泳嗎?哮喘會否影響其習泳表現?

Coco mama

A: 無可否認,游泳是全身伸展的運動,不但能夠令寶寶身體更加健康,更有助增強其肺部功能,所以對患有哮喘的小朋友更有幫助。雖然你的囝囝患有哮喘,但只要平日控制得直,不會整天出現咳嗽或喘氣,均可以如常地學習游泳。要是在游泳期見,寶寶的哮喘突然發作,可讓她吸入哮喘紓脹劑,令他慢慢放鬆下來,便會回復正常的狀態。其實,有哮喘的寶寶仍舊可以做運動,千萬不要因而阻止他們的正常活動,但預備功夫必須要做足,才可以下水。假若曾在做運動過程中因哮喘而感到辛苦,可考慮先吸入哮喘紓脹劑,讓他們的氣官放鬆,才開始進行運動,可幫助寶寶如常地發展其運動潛能,不用過分擔心。

兒科專科醫生何慕清

   


資料來源:媽媽寶寶雜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