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如何處理寶寶打嗝? (2)


CASE 3 飲少量清水

寶寶檔案:
寶寶:陳鐫浩(男,13個月)
打嗝時間:吃得太飽時

媽 媽陳太笑指囝囝鐫浩是一名「為食貓」,似乎是所有食物都能放進嘴巴。結果,鐫浩很容易出現吃得太飽的情況,繼而引起打嗝。「成年人打嗝會感到不舒適,相信 小朋友亦一樣。所以,每當遇到鐫浩打嗝,我也會想辦法令它快點消失。而我就針對鐫浩喜愛喝清水的優點,給他餵清水。其實,我也不了解喝清水是否解決打嗝的 好方法,只見鐫浩喝清水後不久便會停止打嗝,加上清水對寶寶有益,於是便持續以此方法解決寶寶打嗝的問題。」陳太說。

專家點睇:
喝水是解決打嗝的正確方法,媽媽做得不錯呢!

建議:
寶寶於打嗝期間並不會感到任何辛苦或不適,媽媽毋須擔心。面對已有1歲的寶寶出現打嗝情況,除可給他們餵清水外,其實可不加以理會。隨時間過去,打嗝亦自然停止。
正常現象可不理會


兒科專科醫生鄧秀碩指, 不論任何年紀的寶寶均有機會面對打嗝情況,尤以初生嬰兒比較常見,這是由於他們飲食或呼吸的協調能力未發展成熟所致,以致進食期間將多餘的空氣吸入胃部, 頓時令肺部的空氣受到壓迫,隨之經過聲帶及喉嚨排出,因而發去「嗝」的聲響。打嗝屬正常的生理現象,過程中並不會引起任何不適,也不會因此而引致作嘔或窒 息。處理寶寶打嗝的方法包括:坐直身子替其掃背,或是給他們餵點清水,而不作任何舉動,打嗝亦會隨時間過去而消失,為時約10分鐘。


兒科專科  鄧秀碩醫生




參考資料:  www.children818.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