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點調教生理時鐘?



我的囡囡差不多一歲了,她總愛在日間睡覺,而弄至晚上不願意入睡。剛看了30期的「育兒手冊」中提到,BB睡眠時間日夜顛倒,會有很多影響。想知道我該如何減少她在午睡的時間,而她又不會鬧彆扭,對BB來說,他們的生理時鐘,何謂最理想?

不同年紀的小朋友也有不同的作息時間;以1歲的小孩為例,大多數需要午睡2小時,晚上則要睡12小時。不過,很多小孩猶如你的囡囡一樣,愛日間睡覺,晚間遲遲不願入睡;此時,父母便要有極大的耐性以調校他們的作息時間。

其實,父母可嘗試在日間多安排活動予孩子;當活動過後,他們均會感到十分疲倦,晚間便有機會隨著父母的作息時間一起入睡。此外,父母應當留意小孩的睡眠環境,要是燈還亮著、大人仍在活動等,均會令小孩無法入睡。所以,你應提供一個安靜、燈光較暗的環境,以助小孩乖乖入睡。謹記要有心裡準備或會花上數個星期,甚至數個月來調節,但只要持之以恆便能成功。



兒科專科醫生何慕清


 



資料來源:媽媽寶寶雜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