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飲奶不足免疫力降易感染致死


嬰兒呱呱落地,母乳或奶粉便成為主要食糧,有兒科醫生指,若嬰兒長期攝取不足的母乳或奶粉,便會出現營養不良,可能因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感染死亡。有營養師更指,飲奶不足,對一名嬰兒來說等同「絕食」,以香港如此富庶的社會,不應該發生。



奶粉太稀 兩周便營養不良
兒科專科醫生馮宜亮表示,以一名剛出生嬰兒重六磅計,三個月後的體重應為出生時的一倍,即十二磅,按每磅體重需食用二點五安士奶計算,每日應食用三十安士奶,如餵哺奶粉,應按包裝的指示用水開稀。


馮指出,由於奶粉含豐富營養,包括蛋白質、澱粉質及礦物質,足夠嬰兒所需,但若嬰兒食用的奶粉少於應有分量的一半,且持續兩星期以上,便會出現營養不良,免疫及呼吸系統受損,容易被病菌入侵甚至死亡。

另一名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亦指,嬰兒最重要的維生元素是水及奶,奶除含有豐富的營養,更重要是含有鐵、鈣、鉀、鏻等豐富的礦物質,若長期飲不到足夠的奶,便會出現營養不良,由最初不斷哭泣提醒父母要餵奶,至其後無力泣訴,最終因免疫力下降受感染死亡。

美國註冊營養師梁慧思稱,一名嬰兒最好是餵哺母乳,但若情況不許可,才餵哺奶粉,或兩者混合餵哺,奶粉其實是按母乳的成分製造,但必須按照指示用水開稀。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資料來源:orientaldaily.on.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