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9日

開學: 哮喘病發高峰期注意!


距離開學的日子不遠,小朋友又可以一大班同學開開心心聚首一堂,不過開心之餘,各位家長對小朋友的健康問題也不容鬆懈。因為學校人多,空氣不太流通的話,很容易增加患病的機會。除了流感之外,開學這段時間也是哮喘病發及氣管敏感的高峰期。為讓各位家長在開學前為小朋友做足準備,避免身體不適而影響學習,今次特別找來香港哮喘會主席譚一翔醫生,為大家解說如何應付這個高峰期。


氣管敏感和哮喘的分別
氣管敏感多數是由於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或因天氣轉變而引起的間歇性支氣管疾病。但若果病徵持續或經常翻發,又或者病人有族敏感史的話,便可能發展成為哮喘。



小朋友是高危一族
譚醫生說:
「小朋友的免疫力比較低,較容易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因而誘發氣管敏感。另外,一些環境因素如塵蟎,二手煙及動物毛屑等,都會誘發小朋友出現氣管敏感的徵狀。不過,隨著小朋友的年紀越大,這些氣管敏感亦會減少。」




季節性高峰期
般來說氣管敏感和哮喘在夏季的病發率一向較低,而兩個病發高峰期分別是11月至月及3月至5月。譚醫生更指出:「病發高峰期都是在天氣冷﹑暖轉變的日子,如11﹑12及4月。」


那為甚麼開學會是小朋友的氣管敏感和哮喘病發高峰期呢?譚醫生表示原因是有些本身患有哮喘,需要服藥控制的小朋友,因為暑假期間沒有病發而停止吃藥,但一回到人多的學校之後,空氣不太流通加上與小朋友的身體接觸,若有小朋友受到呼吸道病毒感染,便會容易傳染其他小朋友,這往往會誘發本身患有氣管敏感或哮喘的小朋友的病情,甚至令其病情惡化。




特別注意:
最佳的預防方法,當然是及早發現小朋友的病徵,從而採取適當措施,
以下幾項是需要特別留意的:

  • 如果小朋友持續或經常復發的咳嗽,尤其在晚上﹑凌晨時份或跑跳後出現;
  • 有氣喘﹑呼吸困難企呼吸時發出「牽牽」聲(即扯哈);
  • 胸口緊翳,感覺有壓力;
  • 普通傷風感冒都會咳嗽超過十天;
  • 飲汽水﹑食雪糕或糖果也會引致咳等等

大家要留意的是小朋友不一定有「喘嗚」才算是患上哮喘病,事實上大概只有一半患有哮喘的小朋友,在病發時呼吸會發出聲音,反而咳嗽是唯一察覺到的徵狀。所以如果孩子有持續或經常復發的咳嗽,家長就需要特別留意了。

另外,現在藥廠的品質控制及技術愈見提升,應付哮喘及氣管敏感的藥也多了。
其中,哮喘藥主要分為快速舒緩藥物(即氣管舒張劑)及預防藥物。不過快速舒緩藥物,一般用作舒緩哮喘發作發作時的病徵,建議有需要才使用。而常見的吸入式類固醇的1-5%,較少副作用,根據國際指引GINA,此類藥物為治療哮喘的前線藥物。不過譚醫生指出,家長需留意服用的劑量,因為含類固醇的藥物,如果過量的話,也會影響小朋友生長發育速度或肥胖等副作用,最好向家庭醫生詳細查詢。

除了吸入式類固醇預防藥物外,另一種前線哮喘藥物為口服的不含類固醇抗炎藥物-白三烯阻斷劑,通常是口服藥丸或顆粒,此類藥物副作用更少。PRACTALL國際指引及歐洲ERS報告亦建議使用此類藥物來治療由病毒引發的氣管敏感或哮喘。如善古寧就是白三烯阻斷的其中一種,除了有效治療氣管敏感或哮喘,善古寧亦可治療過敏性鼻炎,減少鼻敏感徵狀。如果小朋友年紀較輕,則可選服口服咀嚼裝或口服顆粒裝,不用吞藥丸及吸藥技巧。

最後,譚醫生提醒大定預防藥物須較長期服用才可有效地控制病情,因此病人應耐心使用,直至醫生診斷小朋友的病情已康復才停止使用。由於藥物選擇須按不同病人﹑病況的需要而決定,家長應和醫生討論哪種藥物最適合孩子使用,不應自行購藥。




預防小貼士:

  • 使用預防藥物及定時覆診讓醫生了解小朋友病情
  • 打預防針及每天適量運動
  • 盡量避免接觸引致敏感的物質,減低病發的機會
  • 家長應該戒煙,避免小朋友吸食二手煙
  • 不要飼養有毛的寵物如貓﹑狗等
  • 保持室內清潔
  • 天氣潮濕時,用冷氣機或抽濕機保持室內乾爽,減少霉菌



譚一翔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自: 忽然一周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