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解讀寶寶胎痣 (下)

眼部血管瘤 提防失明
蘇醫生指血管瘤若出現在眼部四周,父母要盡快為嬰兒尋求醫治,不好延遲,否則會影響寶寶的視力。「血管瘤出現在眼的四周,有可能對眼球造成壓力,會致盲。很多時候,父母都想觀察一下,血管瘤有沒有散退,才讓子女接受治療,但部分血管瘤會脹大,尤其在眼四周,對眼球造成壓迫,曾有一個例子,寶寶出生時沒有任何問題,幾天後眼部開始出現血管瘤,父母一心打算觀察多一段時間才算,結果一個月後,由於瘤再長大並壓迫著眼球,令那邊的眼球失去視力。」


活動易弄損 發炎留疤痕
除了與疾病有關,更有機會出現併發症。「出現併發症的情況不多,約一至2成,主要是潰瘍﹑對體內器官造成阻塞或壓迫性的問題﹑畸形等。不過,最多的是擦傷,由於血管瘤是凸起的,加上寶寶日漸長大,到處爬行及玩耍,很容易弄傷血管瘤,血管瘤本身不會痛,嬰兒也不懂避重就輕,一經擦損,很容易發炎,寶寶會感到很痛,並且因此經常哭泣。」


類固醇加激光作治療
那到底哪些血管瘤需要治療?父母耍加倍留意?「較大的血管瘤,在眼四周﹑瞼上﹑手部(尤其是手踭及手腕位置)﹑腹股溝﹑腋窩﹑生殖器官﹑脊柱等。又或發現多樣性的血管瘤﹑出現流血及潰瘍,都要及早治療。治療的方法主要是以口服或塗類固醇,以及以激光治療有血管瘤增生的地方。」療程於1歲前做最好,醫生先根據病情,而給予患者接受不少於6星期的類固醇,再接受激光照射,由於嬰兒的肌膚薄,較容易吸光,治療效果較顯著。


治療前宜先衡量行弊

不過,治療也令不少的父母擔心,例如年紀小就要使用類固醇,接獲激光治療前需全身麻醉,擔心副作用的問題,令父母為之卻步,但不接受治療,也有機會引致其他健康問題,父母宜三思衡量。「曾有一個例子,嬰兒的踭位置出現一大個血管瘤,媽媽帶他來求診,那時正值沙士時期,一聽到類固醇就怕怕,結果沒治療。一年後再回來,血管瘤沒減退,卻因經常受損而潰爛,許多細胞已壞死了,只能使用抗生素﹑不斷清洗傷口以消炎,最後雖復原,但卻留下大塊的疤痕,也影響手部的活動能力。」



蘇格倫 兒科專科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資料來源: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