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最新肺炎鏈球菌中耳炎混合疫苗(一)





在香港,學前兒童患急性中耳炎的情況非常普遍,據資料顯示,50%兒童曾在3歲前患過急性中耳炎,17-30%曾在1歲前患兩次之多,如沒有作及時治療,嚴重者可令細菌引起,包括肺炎鏈球菌及嗜血桿菌。兒科醫生建議,該及早為幼兒接受肺炎鏈球菌中耳炎混合疫苗,減低患急性中耳炎機會。


急性中耳炎可演變 成慢性中耳炎

中耳炎分急性及慢性兩種,前者會出現耳痛﹑耳膜紅腫﹑血管脹大﹑中耳佈滿膿液及發燒。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指出,急性中耳炎通常由病毒或細菌引起:
「中耳與上呼吸道連成一體,鼻腔後是連接中耳的耳煙管出口,當病毒或細菌從鼻腔走入中耳,加上腺樣體脹大阻塞耳煙管通道,炎症便發生。」如果急性中耳炎發生後六星期中耳仍有黃色積水,即表示已演變成慢性中耳炎。「由於慢性中耳炎病徵不明顯,家長應多留意幼兒對周圍環境的反應,例如學習進度突然緩慢﹑要把電視聲浪調高才聽得清楚等。我們通常要求急性中耳炎患者在治療後覆診,確保中耳已經完全康復。」(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資料來源: 壹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