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最新肺炎鏈球菌中耳炎混合疫苗(二)




沒及時處理可導致永久失聰
譚醫生稱,中耳炎佔幼童因呼吸道疾病入院比率約2-3%左右,情況不算嚴重,但對前線醫生來說,中耳炎病發率非常高,絕不能掉以輕心,如未能及時處理可引致暫時或永久失去聽覺。「耳後連接的頭骨有無數小洞,具傳聲功能,病毒或細菌走入骨頭發炎,可能令急性中耳炎久醫亦未能痊癒,甚至需要找骨科醫生進行刮骨手術;病毒或細菌亦可進入腦部,引起致命的腦膜炎,或影響面部神經﹑聽覺及味覺。如患慢性中耳炎長達6個月以上而未能適當處理,更有機會出現慢性膿瘡細胞自行生長或整個耳部壞死,永久喪失聽力。」


抗生素治療急性中耳炎

抗生素﹑抗組織胺是常用對付急性中耳炎的藥物,前者有效殺死細菌,後者刖可減低鼻腔或腺體腫脹。「有鼻塞的話會處方通鼻藥水,以助中耳管暢通。」譚醫生說,雖然抗生素同時殺死腸胃內的益菌,又或可能會出現過敏的出疹反應,但由於有殺菌效力,仍是值得採用的。至於慢性病中耳炎,將視乎情況使用抗生素及抗組織胺,最重要是花時間等候耳水退去。譚醫生補充,由於抗藥性問題已擴散全球,傳統對付細菌的紅酶素或青酶素均不能殺死它,所以醫生用藥時需特別小心。





新疫苗額外多三種肺炎鏈球菌菌株
減低肺炎鏈球菌感染超過九成

急性中耳炎往往由兩大細菌引起,包括肺炎鏈球菌及嗜血桿菌。肺炎鏈球菌菌株多達一百種,當中十多種經常引發人類呼吸系統感染,「現有的七價疫苗有效預防約90%肺炎鏈球菌感染。最新的十價疫苗可額外預防多3種肺炎鏈球菌菌株,包括血清型1﹑5及7F,相信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可超過九成以上,對入侵性肺炎鏈球菌引起的疾病如腦膜炎﹑敗血病﹑肺炎等,有更全面的預防;另外,相對現有疫苗,新疫苗的效能對減低急性中耳炎患病機會高出接近6倍。」譚醫生續說,由於十價疫苗亦可刺激身體製造對抗嗜血桿菌抗體,間接連嗜血桿菌引起中耳炎的機會都可減低。

譚醫生提醒,即使新疫苗未抵港,父母都應在嬰兒出生後第2﹑4﹑6﹑12個月帶子女接種3劑七價疫苗,然後在接種第4劑時(12個月)接種十價疫苗,總之預防措施越早做越好,因幼童是最易受肺炎鏈球菌襲擊的一群。」





*急性中耳炎高危一族
1.     一至4歲幼童
2.     家族遺傳腺樣體容易脹大
3.     父母屬煙民
4.     經常躺著飲奶至入睡,如耳煙管出口長期被奶水淹蓋,便會容易滋生細菌,引發中耳炎。


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表示無論餵哺母乳﹑本身有敏感如濕疹﹑早產的嬰兒都可接受肺炎鏈球菌預防疫苗注射,即使與其他疫苗同時注射亦沒問題,因所引發的副作用差不多,都是沒胃口﹑打針位紅腫之類,如出現發燒,醫生會處方退燒藥,父母不用過分擔心。

譚一翔 兒科專科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資料來源: 壹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