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幼兒便秘從何入手(上)





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2008年10月至11月期間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超過九成家長對幼兒便秘表現不同程度的擔心(96%)。

是次調查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505位認為其幼兒(年齡為三歲或以下)在過去三個月曾出現便秘徵狀的家長。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指6個月以上幼兒較容易出現便秘徵狀,並建議父母可從日常飲食著手。


根據國際的各診斷標準,要同時出現某些情況才屬便秘,

包括:
大便呈粒粒狀
大便時用力至雙頰通紅
排便時會大喊
腹部脹起及排便的次數比平常少




調查結果:大部份幼兒只出現一種醫學確認的便秘徵狀。

譚醫生說:出現便秘徵狀並不一定等於便秘。大便的形狀﹑大小﹑軟硬及次數會因各人體質及進食之食物而各有不同。不論於每餐之後排便或數天才排一次,只要大便最終是軟身都屬於正常的。

調查結果:6個月以上幼兒有便秘徵狀的比率較初生至6個月以下幼兒高。

譚醫生說:飲食習慣改變,如6個月以上幼兒開始餵食半固體食物如稀飯﹑肉粥時,排便的習慣及糞便形狀可能因此而改變。建議家長可逐漸增加半固體食物的份量,使小朋友的腸胃能慢慢適應,從而減低便秘的發生率。

調查結果:有一些家長會自行用某些方法去舒緩小朋友便秘,如將奶粉沖淡一點(3%)﹑自己幫小朋友將大便挖出版(2%)或轉用另一個牌子的奶粉(1%)來處理幼兒便秘問題。

譚醫生說:大部份兒童便秘是功能性問題引致的如奶粉和水的調較份量不合比例﹑腸胃不適﹑飲水不足﹑生活環境及生活習慣突然改變或食物中所含的纖維不足等。家長可從幼兒的日常飲食著手,切忌頻頻換奶粉或自行幫小朋友將大便挖出等。
如家長有任何懷疑可諮詢醫生的意見,否則使用錯誤的解決方法有機會影響幼兒健康,家長需小心留意。如持續出現便秘徵狀,家長應咨詢醫生意見及解決方法。




譚一翔兒科專科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資料來源: 育兒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