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馮偉正醫生-醫治家庭的兒科醫生 (Part 3)


 
著力推廣家庭治療

除了醫生的工作外,馮醫生還是心繫家庭治療:「家庭治療在香港仍是起步階段,沒幾個人清楚認識這是甚麼,認受性始終需要時間慢慢建立。」因此,他現積極協助由恩師李維榕博士創立的家庭治療學院 (Academy of Family Therapy)做推廣工作,與同窗合辦家庭輔導中心幫助有需要的家庭,他還開了一個博客(blog),分享他的生活和工作上的所見所聞,他說:「Blog是一個鼠好的渠道,讓大眾了解一個有家庭治療背景的醫生腦子裡想些甚麼。」

 

今天,馮醫生不再像小時候般,因為覺得「叻」而做某件事;現在,他真心想更多人認識家庭治療,「無論任何人都受其原生家庭影響,祝願多些人了解家庭治療並得到全面的治療。」




準爸媽的親密時光 維繫感情「小貼士」

懷孕後,準媽咪是否因為腹大便便或心情欠佳,以致忽略了準爸爸的需要?夫婦間已良久沒有親密接觸?其實,醫學上並沒指明孕婦一定不能進行性行為,除非孕婦曾經流產﹑有其他疾病或胎兒狀況異常時,醫生才會建議暫停性行為。

 

體貼太太的需要

如果準媽咪覺得大著肚子行房不方便的話,也可嘗試透過其他督密行為,如擁抱﹑督吻﹑愛撫來表達愛意。對親密行為,準媽媽應保持開放態度,避免拒絕丈夫於千里之外。準爸爸也要多付出愛和諒解,雖然體會不到太太懷孕時實際有多辛苦,但將心比心,了解懷孕是項艱巨的任務,體貼太太的需要﹑諒解她的辛苦,時刻給予支持。

 

生活情趣少不了

另外夫妻相處應有生活情趣,而幽默則是維繫關係的重要元素。準爸媽不妨拋開身份,像大細路般無隔膜地玩,並享受這些時光。準爸媽別忘記生活情趣是相向的,不止丈夫負責哄太太,太太也可以學習幽默逗丈夫開心。建議雙方做一些平常少做或不會做的事情,以增添情趣,令婚姻保持新鮮感。

 

作好育兒的準備

於寶寶出世前,夫婦應汲取前輩爸媽的經驗,了解多些育嬰資料和育兒困難,並不斷溝通,以作好充足心理準備迎接「父母」這全新的角色。同時,計劃好如何分工,夫婦二人都應學習照顧寶寶,以互相協調分擔工作。此外,產前可先了解身邊有誰願意幫忙照顧寶寶,那麼當有突發事情發生無法照料寶寶時,也不會手足無措。

 

最後,寶寶出世後,育兒生活雖忙碌,但請別只當孩子的父母,而忘了做對方的配偶;再忙,也要堅持每星期抽一點時間二人獨處啊!

 
馮偉正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孕媽咪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