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幫孩子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一,以身作則
「身教」總是最有效最具說服力的管教方法。由父母親帶頭多做一點運動﹑少看一點電視﹑少吃「三高一低」(高熱量﹑高脂﹑高鹽﹑低纖維)的食物,能起示範作用,勝過「得把口」,命令小朋友這樣那樣,自己卻一點也不做。沒有人說這些事做來簡單容易,但能讓子女體會到父母的努力和堅持﹑見證到父母的掙扎,是無比重要的。

 

二,全家投入
推動健康生活要全家積極參與。父母可考慮定時安排一些家庭活動,如運動日﹑郊遊樂,或多做健康飯餐,並冠上創意名稱「無煎炸日」﹑「少甜少油日」,深化健康生活意識。

 

三,見「機」行事

已有充分實証指出,肥胖與孩子每天花在屏幕前的時間(screen time)有直接關係,父母必須為子女看電視﹑打機的時間設限(一般建議每天不多於兩小時)。父母要與子女商討使用電腦的時段,開始時不宜過分苛刻;對子女適切使用電腦作出肯定,切忌盲目否定電腦的正面用處。家長對電腦的認識須不時增值。

 

四,最緊要多FUN

給予子女多種健康和飲食的選擇,讓他們挑選最有趣味的,因為任何事情希望孩子參與就必須有趣好玩,切忌單調沈悶,總之是「各有各喜好,各自各精彩」!

 

五,正面鼓勵

多著眼於子女的長處;少從失敗﹑缺失處挑剔。子女要養成健康的生活,最大的動力是家人的鼓勵和肯定。

 

六,明碼實價

為給子女清楚指引,父母應為他們的飲食和活動訂下明確的目標,並配合實際可行的步驟。同時為有損健康的行為(如飲食不定時定量﹑深宵上網等)設限。

 

七,切忌「餌」誘

對健康生活工程最具破壞性的,莫過於以食物作為獎勵。若一方面教導仔孩子不要吃零食,卻又以食物挑起他們的口腹之慾,矛盾的訊息會使子女無所適從。

 

 
八,求籤問BOOK

父母帶動學習健康飲食和運動的風氣。一家人閱讀有關營養和運動的書籍,逛超市時與子女研究食物標籤,實現「知識型」健康生活。

 

九,親子「飯聚」

一家人同枱吃飯不單是為了果腹,其實也有彼此溝通﹑增進感情的功用。把沈悶﹑公式化的飯餐變成趣味的親子溝通時間,營造融洽氣氛,對親子關係定有裨益。與子女一同設計健康餐單﹑鼓勵子女參與煮食是一大樂事,值得一試。

 

十,身體力行

父母應積極做一些促進子女健康的事,如多留意學校午餐的營養成分,並向校方反映意見。除了注重子女學科成績外,同時正視他們的適體能狀況,並支持學校推動學生多運動的方針。

 
馮偉正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健康創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