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腦脊髓炎有機會引致失聰



細菌性腦脊髓炎是由奈瑟氏腦膜炎球菌( Neisseria meningitidis)所引起,目前已知有十三種血清型,其中 A B C三型傳播力最強,最易引起大規模炎症。


細菌性腦脊炎以直接接觸及飛沫為傳染方式,在小朋友群體相處的環境中,最易造成大規模傳染。感染此病後約有210天的潛伏期,然後會突然出現發燒、惡心、嘔吐、頸部僵硬等症狀,甚至會有意識混亂或者癲癇發作,此病有相當高死亡率,經治癒後,也有可能留下神經學上的後遺症,如失聰、智能發展障礙等,可幸是此病在香港屬罕見,每年只少於五人感染。


而其他導致腦脊髓炎的病菌,如肺炎鏈球菌或流感嗜血桿菌,相信大部份在港兒童已經接種了疫苗,最新的四價多醣結合疫苗除可以預防 A C Y W135型腦膜炎雙球菌外,還比舊有疫苗可以提前為9個月以上的小朋友接種,需要兩劑,相隔三個月就可產生足夠抗體。

鄧秀碩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