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軟喉症至呼吸困難


 


面對初生小孩,父母總是百般擔心,尤其是吃奶和睡覺這兩方面的問題。


最近,我接觸過一個兩星期大的 BB女,她吃奶時常有一種像喘息般的聲音從喉嚨深處發出,很是響亮,也有輕微吐奶情況,睡覺時喘息聲相對較輕。經仔細檢查後, BB女的呼吸在靜止時是正常的,但每當哭泣時,那種喘息聲便變得很明顯,伴隨上胸骨和兩側會肋的凹陷,最後診斷為「軟喉症」( Laryngomalacia)。


軟喉症,顧名思義就是新生兒先天性喉部構造較軟,以致在呼吸的動態變化中,喉部軟骨的構造出現塌陷情形,繼而造成呼吸道阻塞。病徵通常在出生一周後出現,到二至四個月時最厲害,但大部份情況下,會在六個月至一歲時改善,毋須治療。不過嚴重者會出現餵食困難或嗆食、胃食道逆流、心肺炎症或生長遲滯等狀況,須進一步用插入式內視鏡檢查,很少患者須要外科手術治療。

鄧秀碩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