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空氣污染兒童哮喘增



世界衞生組織早前正式確認,由汽車柴油引擎排放的廢氣,屬於致癌物,其毒害相等於吸煙,長遠會令肺癌風險大增。事實上,空氣污染一直是公眾健康的一大威脅,以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為例,除可致癌,也會對人體的心血管健康帶來負面影響,並增加哮喘患者病發的風險。

誘發呼吸道疾病


早前有統計發現,在1982年至1996年間,本港兒童患哮喘的個案數量急升約55%,當中約三至五成個案的病因,相信與空氣污染有關,現時本港兒童哮喘流行率約10%,為世界華人地區較高者。有調查也發現,當空氣污染物濃度上升10毫克,可增加哮喘患者入院人數2%5%,空氣污染對患者的影響更可持續兩至五日。


除了哮喘外,空氣污染也間接誘發其他呼吸道疾病,如感染或呼吸道其他病徵等,令醫療費用及兒童缺課率上升。


當然,我們知道空氣污染是香港的「老問題」,一般市民即使意識到家居鄰近車來車往的馬路、每天往返學校、辦公室經過的繁忙街道,都屬空氣污染指數高企的黑點,但始終可憑個人努力作出的改變有限,因此,當局的各種遏止空氣污染措施便更顯重要,例如限制柴油引擎車輛數目、鼓勵企業減低碳排放量等,都需要各界人士自律合作。


譚一翔 兒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hk.apple.nextmedia.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