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哮喘發作的處理 - 哮喘發作症狀,哮喘發作怎麼辦

哮喘發作的處理


有時候,不管你如何小心翼翼服藥,也盡量避免誘發的因素,你還是有可能會發作哮喘。

 

哮喘發作時如何處理?

以下指引,是哮喘發作時建議遵循的步驟,適用於成人和兒童:

1. 立即吸服一至兩劑即時舒緩藥物(通常為藍色)。

2. 坐下,嘗試緩慢、有規律地呼吸。

3.  如果沒有好轉,便每隔兩分鐘吸服兩劑即時舒緩藥物(一次吸一口),最多可吸服10口劑   量的物。

4. 如果你依照以上指示吸服藥物仍沒有好轉,如有憂慮,請打999求助。

5.  如果救護車在10分鐘內沒有到達,而你還感不適,請重復步驟3。


如果症狀有所改善,無須打999,你仍需要在24小時內去看醫生或哮喘專科護士。


如有以下任何一種情況,即表示哮喘發作:


  •         你的即時舒緩藥物吸入器沒有幫助。
  •         症狀惡化(咳嗽、氣促、喘鳴或胸口有壓逼感)。
  •         你因氣促而不能說話、進食或睡眠。


即使在晚上,也不要怕麻煩。如果要去急症室或入院,請盡可能帶備所服藥物的詳細資料。


不要忽視症狀惡化

哮喘之所以發作,是因為症狀連續數日惡化,而你又未有留意到這些症狀,最後便哮喘病發。

在一周內,你若需要吸服即時舒緩藥物3次以上,這可能是因為未能妥善控制哮喘病情。

請注意,如果哮喘症狀惡化,或是你需要吸服愈來愈多的即時舒緩藥物,切勿掉以輕心。

如果症狀持續惡化,請在24小時內緊急約見醫生或哮喘科護士。




資料來源: http://www.hkasthma.org.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