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尿液帶有泡沫, 小心蛋白尿 - 兒童蛋白尿

張太最近發現7歲大的兒子時常要小便,但尿量不多且尿液帶有泡沫,張太擔心兒子是否尿道發炎,於是便帶他求診,最終被診斷患上蛋白尿


蛋白質是人體內的必要成分,在正常情形下 ,蛋白質在血液中漂流,攜帶營養、荷爾蒙與藥物等,循環到全身各處,也有把水分保持在血管內的作用。當血液流經腎臟,腎臟把血液中的廢物、鹽分與多餘的水分過濾出來,隨尿液排出體外。蛋白質的直徑很大,無法通過腎臟的過濾網,因此正常的尿液中找不到蛋白質。

當腎臟出了問題,例如發炎、感染或化學物品中毒、兒童短暫性發燒,蛋白質都可能流失到尿液中。


家長應該留意,家族史中是否有腎疾病史;兒童過去是否有多尿、水腫、血尿及腹痛等症狀,如有,就要帶同子女前往求診,進行尿液常規檢查,包括影像學檢查、腎臟超音波、尿液細菌培養及血液檢查等。



蘇格倫 兒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www.metrohk.com.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