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母乳餵嬰便便通 - 母乳BB小便秘

 



家長常為寶寶便秘而「頭痕」,甚至多次轉用奶粉也無助改善問題。亞洲近年有首項研究發現,寶寶進食含較多「sn-2棕櫚酸」的奶粉有助軟化大便,大便中的 鈣皂比例也較進食一般奶粉的寶寶低四成六,令大便較不黏硬。有兒科專科醫生指,寶寶自小不保持腸道流通,長大後更會增加便秘機會,母乳的「sn-2棕櫚 酸」含量高達七成,建議家長盡量以母乳餵哺嬰兒。

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指,不少媽媽只看牌子或友人介紹選用奶粉,四至六個月大的寶寶多因食奶粉引起便秘問題,其實除了奶粉成分、用太少水沖調奶粉、生活環境翳焗、出汗多也能令寶寶便秘。


「谷到喊」 因大便過硬

長期忽視寶寶便秘,寶寶會對排便有陰影,甚至長大後增加便秘機會。過往曾有兩個月大的寶寶因便秘轉用過二至三款奶粉,但仍經常「谷到喊」、因大便過硬令肛門受損,難耐清潔屁股時的痛楚。

母乳中含高達七成「sn-2棕櫚酸」,有助軟化寶寶的大便。譚一翔解釋,棕櫚酸是母乳中最主要的脂肪酸,可為寶寶提供能量,容易被腸道吸收,且不會與鈣質產生化學作用,故進食母乳的寶寶,一般大便質地軟及鬆散,顏色較黃。



增奶粉水分也可改善

相反,大部分牛奶及配方奶粉則含較少該種棕櫚酸,脂肪酸的結構也不同,較易與腸道中的鈣質產生化學作用,形成「鈣皂」,寶寶的大便質地較黏、較硬,顏色多 呈啡色,排便次數亦較少。 亞洲一項研究,共有三百多名七至十四日大的寶寶參與,結果發現,寶寶採用含較高棕櫚酸的配方奶粉八周後,大便水質及稀軟比例分別為八成四及六成九,排便更 暢順。譚一翔建議,母親盡量使用母乳餵哺嬰兒,增加奶粉水分或選用礦物質不太高的奶粉,也可改善寶寶便秘。

譚一翔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  www.children818.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