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DHA」及「ARA」難媲美母乳「免疫奶粉」降嬰兒呼吸道病



















近年市面上的嬰兒奶粉爭相標榜含 有「D H A 」及「A R A 」,均為有助嬰兒成長發展的不飽和脂肪酸。但如何有助嬰兒健康成長,則各有說法。有研究發現,飲用含高量「D H A 」及「A R A 」奶粉的嬰兒,可減少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發病率,相差達一倍。但兒科醫生強調,比起奶粉,母乳更能給予嬰兒最佳的營養及免疫能力,只要母親注意均衡飲 食,母乳營養成分勝奶粉。


西班牙醫療機構「E-CBIOS.LEstudiosCientiticos」去年十一月於醫學期刊《ClinicalPediatrics》刊登出一項研究結果發現,「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及「ARA(花生四烯酸),對嬰兒呼吸系統的健康有密切關係。




發病機會低一半
該項研究共邀請三百五十七名醫生及一千三百四十二名嬰兒進行為期一年的測試,並將嬰兒分成兩組。一組嬰兒飲用每一百卡路里含十七微克「DHA」及三十四微克 ARA」的奶粉,而另一組嬰兒,則分別飲用每一百卡路里含八微克「DHA」及十三微克「ARA」,或每一百卡路里含十六微克「DHA」及六微克 ARA」的奶粉。

研究結果發現,兩組嬰兒在多項呼吸道疾病的發病率均有明顯分別。飲用「DHA」及「ARA」含量較高奶粉組的嬰兒中,一個月至十二個月大的嬰兒,患上支氣管炎及小支氣管炎的機會,平均較低含量組低四成七。而患上鼻炎、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病機會,更低一半。
免疫細胞主要元素

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表示,「DHA」及「ARA」均為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被醫學界視為構成免疫細胞的主要元素,研究亦進一步證實「DHA」及「ARA」可降低呼吸道感染的機會。至於這兩種成分與兒童成長的關係,則有不同說法。
他指出,現時市面上多種嬰兒奶粉均標榜含有「DHA」及「ARA」,但其實母乳所含的營養及免疫能力才是最為豐富,當中亦已包括「DHA」及「ARA」。他建議,母親只要注重飲食均衡,餵哺母乳會比奶粉更能為嬰兒提供最佳營養。

譚一翔 兒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www.singtao.com.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