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護膚品含高危化學物,兒童過敏出疹脫皮甚至損肝腎

小孩子皮膚幼嫩易受損,不少家長都會為子女塗上厚厚一層護膚品以保持肌膚嫩滑,有兒科醫生指出,兒童因「皮薄」較易對護膚品中的化學成份過敏,曾有嬰兒塗抹護膚品後全身出紅 疹及嚴重脫皮,甚至損害了肝臟功能,故提醒家長應選用化學成份較少的護膚品。
兒科專科醫生蘇格倫表示,兒童的皮膚較成年人 薄,水份易排走,故容易皮膚乾燥;同時空氣中的染污物、細菌、化學物質等也容易透過皮膚進入體內。不少家長為保護子女皮膚,每逢天氣乾燥,都會替子女塗上 不同的護膚產品,但護膚品所含化學物,很易滲透皮膚引發過敏反應。蘇格倫指,化學物質如防腐劑、香料、三氯沙(Triclosan)及火酒等,均是容易令 兒童皮膚過敏的高危化學物質,醫學界估計每十人就有一人會對普遍用於消毒液的三氯沙過敏

濕疹哮喘童更易過敏

他表示若兒童對 護膚品產生過敏反應,常見症狀為出紅疹、患處腫脹及脫皮,嚴重者會全身皮膚壞死,甚至影響肝及腎等器官功能。患濕疹哮喘的兒童因體質較易出現敏感反應, 故他們對護膚品過敏的症狀會較常人嚴重。蘇格倫稱,曾有一名不足兩歲的男嬰,因對護膚品嚴重敏感,全身出紅疹及脫皮,連肝功能也受影響,需入院治療,要停 用護膚品一段時間才逐漸康復。此外,也曾有一名患有濕疹的8歲女童,使用含三氯沙成份的護膚品後,突然全身出現脫皮及發燒症狀,同樣要入院治理。很小量的殘留化學物質已可引發過敏,蘇格倫表示曾有一名經常浸浴的11歲女童,有一天浸浴後突然皮膚過敏,後來發現家中浴缸使用含三氯沙的消毒藥水清潔後,沒有再用清水徹底冲洗,令該化學物質殘留在浴缸,女童接觸後即出現過敏反應。蘇格倫建議表示,家長選擇兒童護膚品時應選較多天然成份及無味的產品,兒童轉用護膚 品前,家長應先將產品塗在自己皮膚較薄的手肘位置測試數天,確認無不良反應後才給子女使用;患哮喘濕疹的兒童在使用護膚品前需徵詢兒科醫生醫生意見。另外,兒童也應少用爽身粉,因為會阻塞毛孔導致出疹。


易引致兒童皮膚敏感化學成份
‧火酒
‧消毒用品
‧防腐劑
‧香料
‧三氯沙
‧中草藥成份


參考資料: www.hk.nextmedia.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