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2日

黴漿菌(上)

陳小姐帶着兩個小朋友來求診,指他們剛開始都有發燒症狀,接着咳得愈來愈嚴重,已經快一個月,吃了很久的藥都沒有改善,很擔心是不是得了氣喘?

從這樣的病史看來,極有可能是黴漿菌(Mycoplasma)感染,因此安排他們接受肺部X光及抽血檢查,果然證實是黴漿菌感染,給予適當藥物後,不到一個星期,症狀就明顯改善了。

其實黴漿菌不是黴菌,是一種介於細菌與病毒之間,很小且沒有細胞壁的微生物,因為沒有細胞壁,所以不像細菌。黴漿菌的感染,一年四季都可見,但以每年春夏交替及秋冬之際最常發生。各年齡層都可能患病,但較常侵犯3歲以上的孩童及年輕成年人。

黴漿菌感染引起的疾病主要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如咽喉炎、氣管支氣管炎和肺炎等等,其中以支氣管肺炎是最常見。發病時會出現頭痛、發燒、喉嚨痛、全身倦怠等症狀,數天後開始咳嗽。咳嗽會愈來愈嚴重,且出現白色黏痰或膿痰,可能超過一個月才會慢慢痊愈。


兒科專科醫生 蘇格倫
參考資料: www.metrohk.com.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