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哮喘

哮喘是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反覆陣發性之呼吸道過度反應,以及氣道收縮而產生的氣流阻滯。受影響的氣管為全面廣泛性的。阻塞的程度可從幾乎無症狀或長期咳嗽到嚴重呼吸困難。主要兩大要素為遺傳情性過敏體質,以及接觸外在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塵蟎、冷空氣或細菌病毒的感染等。

哮喘症狀多變化,所以正確診斷哮喘需要非常詳細的詢問病史及身體檢查,哮喘發作主要為先天的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的環境因素。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許多因素可以誘發哮喘。香港屬於海島型亞熱帶氣候,終年濕度高,非常適合塵蟎生長。塵蟎便成為環境中最常見的吸入型過敏原元兇。

許多人都誤解哮喘這個疾病,聽到孩子患有哮喘就會有種恐怖的心理,似乎得到絕症般會到處求醫,期望有人能一次把它治好。

典型的哮喘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出現喘鳴呼吸困難胸悶等,很多兒童哮喘是以慢性咳嗽為主要症狀,通常發生在睡覺時,快天亮時,剛睡醒時,或是運動的時候。

食入性過敏原誘發哮喘實際發生率不高,其中花生、牛奶、蛋白、海鮮等過敏原亦曾被懷疑過可能會引發哮喘。非過敏原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氣候急速變冷、空氣污染、情緒壓力變化過大和劇烈運動等。

參考資料: www.children818.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