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耳朵清潔別遺忘 (二)



幼童勿用耳挖
由於我們的耳道不是直路,而是由外至內稍向下頃斜,此環境令耳垢容易積聚,若我們用棉花棒或耳挖過份深入抓癢,容易把耳垢愈推愈入,也易弄傷,尤其不建議兩﹑三歲未能坐定的幼童用耳挖。成年人用耳挖也不宜太入,伸入外耳道一厘米已足夠。


手指撩耳NO!
突然感到耳朵痕癢,常因方便會用手指撩耳,這動作令耳垢愈推愈入,使耳垢長年積聚及硬化,以後難以清理,指甲也易刮傷耳道。

若耳垢已硬化難以清理,鄧醫生表示可用耳油軟化耳垢,令之後更易清潔,使用約一星期見效。常有人誤以為耳油能「溶解」耳垢,其實不能,滴耳油後也必須挖走被軟化了的耳垢才有用。

坊間有些專用作清潔耳朵的噴劑和噴槍,只適合大人使用,兒童用有機會影響耳膜,正確使用方法建議向醫生查詢。如因使用這些產品致耳膜受傷,必須盡快檢查以免惡化。


易忽略清潔部位:
耳殼摺位-耳朵的摺紋常是清潔不足的地方,易藏污垢,可引起發炎和濕疹。
外耳道-每日花半分鐘用棉花棒打圈清潔,已能保障外耳道衞生。
耳底-汗液污穢容易在耳背和耳底積聚,洗頭水的泡泡也記緊沖乾淨。



清潔耳朵 3步驟
兒童和成年人的清潔方法同樣簡單,正確步驟如下:
1)洗澡時用毛巾輕力摔洗耳門﹑耳殼﹑耳底及耳朵摺位。
2)用毛巾抹乾整隻耳朵,尤其耳門位。
3)用棉花棒沾少量水,伸入外耳道約0.51厘米,輕力打圈約10次。
4) 
清潔TIPS

l   若有污物黏著耳殼,勿乾刮硬捽,用毛巾沾溫水軟化污身後更易抹走和避免刮損。
l   棉花棒沾少量水更易黏出耳垢。
l   鄧醫生指出,煮食用的橄欖油可代替耳油使用,每次用一至兩滴入耳,持續一星期,能軟化結成硬化的耳垢。
l   使用耳機earphone會令耳垢推入耳道,尤其是塞入型那款。


幼兒清潔備忘
l   幼兒的耳道正值發育階段,清潔時小心弄傷。
l   六個月至一歲已可開始用棉花棒清潔外耳道。
l   棉花棒伸入耳門三份一深道,即0.51厘米清潔己足夠。
l   未懂說話的幼兒,常會以拉扯耳朵﹑捽揉耳朵來表達耳朵的不適感。
l   兒童的耳道較窄,或需選用較細碼的棉花棒。
l   不適宜用耳挖。



兒科專科  鄧秀碩醫生


參考資料:  www.children818.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