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夏天易染紅眼症



夏天天氣炎熱,是游泳和玩球類等活動的好時光,進行戶外活動時要小心,謹記紅眼症是會通過親密接觸或共用私人物件而廣泛傳染。紅眼症是結膜炎的俗稱,結膜就是覆蓋眼瞼內方及眼球表面的薄膜,導致結膜炎的主要成因可分為三類──細菌性、病毒性和敏感性。

細菌性和病毒性結膜炎,均非常容易透過直接接觸而傳染。細菌性結膜炎的患者會感到眼睛紅腫、刺痛、畏光或流出黃綠色膿狀分泌物,眼皮也可能難於開啟;病毒性結膜炎大部份由腺病毒感染,傳染力非常強,經常一人感染全家也可能受害,小朋友甚至會有類似感冒的病徵和發燒。


即使染上紅眼症,也毋須過份擔心,因為患者在適當治療下會在數日內痊癒。預防紅眼症的方法是要時刻注重個人衞生,保持雙手清潔、避免用手拭眼、別與人共用毛巾或洗手間用品,謹記觸摸眼睛前後要洗手,這可以減少眼睛受到病菌感染和發生併發症的機會,影響視力。


鄧秀碩 兒科專科醫生


參考資料:  www.children818.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