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兒童哮喘

哮喘兒科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是一種 呼吸道的慢性發炎疾病,反覆陣發性之呼吸道過度反應,以及氣道收縮而產生的氣流阻滯。受影響的氣管為全面廣泛性的。阻塞的程度可從幾乎無症狀或長期咳嗽到 嚴重呼吸困難。主要兩大要素為遺傳情性過敏體質,以及接觸外在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塵蟎、冷空氣或細菌病毒的感染等。
 

許多人都誤解哮喘這個疾病,聽到孩子患有哮喘就會有種恐怖的心理,似乎得到絕症般會到處求醫,期望有人能一次把它治好。
哮喘一點也不可怕,只要能清楚認識它,可控制病情。在良好的控制下,哮喘兒童也可以像非哮喘兒般能有正常的生活及運動。
 
典型的哮喘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出現喘鳴,呼吸困難及胸悶等,很多兒童哮喘是以慢性咳嗽為主要症狀,通常發生在睡覺時,快天亮時,剛睡醒時,或是運動的時候。
此外,呼吸道感染時特別容易引起哮喘急性發作,因此若在感冒之後,出現久咳不愈或呼吸急促,這可能是患上哮喘
 
哮喘症狀多變化,所以正確診斷哮喘需要非常詳細的詢問病史及身體檢查,哮喘發作主要為先天的遺傳體質加上後天的環境因素。在我們的生活周遭有許多因素可以誘發哮喘
 
香港屬於海島型亞熱帶氣候,終年濕度高,非常適合塵蟎生長。塵蟎便成為環境中最常見的吸入型過敏原元兇,其他包括蟑螂、黴菌和花粉等。
食入性過敏原誘發哮喘實際發生率不高,其中花生、牛奶、蛋白、海鮮等過敏原亦曾被懷疑過可能會引發哮喘。非過敏原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氣候急速變冷、空氣污染、情緒壓力變化過大和劇烈運動等。
 
吸入性類固醇是預防哮喘其中一種方法。但一提到類固醇,家長會擔心其副作用。長期口服類固醇的確會有月亮臉,水牛肩,骨質流失等副作用。對於大多數的哮喘病童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其劑量極小。近來也研發了一種口服哮喘藥,是另一種選擇。
 
另一類用藥是支氣管擴張劑,其作用是讓支氣管上的肌肉放鬆,使呼吸通暢而解除呼吸困難等哮喘症狀。此類藥物也有口服型、吸入型和注射型。哮喘急性發作時,通常建議給予吸入型來緩解病情;口服型支氣管擴張劑又有分長效、短效型。用藥選擇以及原則必須在兒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較為恰當,可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

參考資料:  www.children81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