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哮喘患者用錯藥 易猝死




中度至嚴重的哮喘患者,需長期服藥。哮喘會建議應先使用吸入式類固醇,若病情仍未受控制,在醫生建議下才可增加另一種長效氣管舒張劑。


哮喘會主席譚一翔
表示,哮喘病發時,氣管會因發炎而收窄,有機會導致窒息。 現時治療哮喘主要使用兩類藥物,包括吸入式的類固醇,以及氣管舒張劑,但不少患者對類固醇存有偏見,部分患者認為只使用氣管舒張劑便可治哮喘。

事實並非如此,雖然氣管舒張劑即時擴張氣管,但舒張劑不能解決發炎的問題。 若患者長期只使用氣管舒張劑,令藥力減低,一旦遇到外來刺激,氣管因發炎而收窄,但藥物未能消炎,氣管仍然很窄,有機會導致窒息而死亡。

要同時使用吸入式類固醇,減低發炎情況。若患者病情已受控,單使用吸入式類固醇作抗炎已足夠。

衞生署根據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的建議作出宣布,長效舒張劑不應單獨使用,作為哮喘的長期預防藥物。




資料來源: 都巿日報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