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校園引起的哮喘風險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無論是天氣轉變﹑ 轉季節或開學,都比較容易誘發哮喘,這段時間屬於病毒感染的高峯期,校園中的塵埃﹑植物花粉﹑動物毛髮,以至到實驗室內的化學物﹑美術室的顏料﹑清潔用品等有機揮發性物質,都是誘因之一,學童處於密集的環境中學習,較易互相感染,家長需要留意。

若學童是哮喘病患者,家長要與老師有充分溝通,包括留意子女在家中及課堂的病情會否有很大差別。若曾因運動誘發哮喘,家長事前應先與校方溝通,並建議體育老師因應學童的哮喘情況協助制定適當活動,其間要避免做一些接觸致敏原的運動。



體育老師要清楚每位患病同學的實際情況,才可指導學童做好運動前的預防工作,包括有足夠的熱身運動﹑運動前吸服氣管舒張劑等。運動期間老師要觀察學童表現,根據病情判斷學童是否適合繼續運動。如期間哮喘發作,請即吸服氣管舒張劑,稍作休息及情況好轉後,才讓學童繼續運動,否則,需視乎情況將學童送院。運動固然有機會誘發哮喘,但適量的運動可強健體魄,有利控制哮喘,切忌矯枉過正不做運動。

學校方面也應盡力清除校內的致敏原,確認誰是哮喘病學童,同時要提供正確的哮喘知識給所有學生,讓他們明白哮喘病學童也可過正常人生活,並且接納身邊的哮喘患者,使哮喘學童可在無憂無慮的校園健康成長。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