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買尿布疹膏要認住粒「鋅」


資料來源: 明報周刊




寶寶一出生,小臀便日夜與尿片為伍,由於皮膚經常受排泄物刺激,少不了會出現紅紅腫腫教人心痛的尿布疹。幸好現有尿布疹膏可幫一把,不過市面上的產品,價錢由十元到逾四百元都有,醫生提醒爸媽,尿布疹膏並非愈貴愈好,買時最重要是認住粒「鋅」。


Checkpoint 1:保護作用

TIPS
人的皮膚帶弱酸性,而尿及糞便則含鹼性,酸鹼相遇,帶弱酸性的皮膚表面會被中和並溶化,加上換尿片時抹擦皮膚,有機會將已溶化的表皮抹走,皮膚便會出現紅腫﹑痕痛,細菌或病菌便有機會進入皮膚。
尿布疹膏最基本的作用,是替臀部皮膚形成屏障作用,避免受損的皮膚再受刺激。

雖然現時有部分產品標榜全天然成分,「滋潤呵護bb pat pat」,但目前為止醫學上已證明具屏障保護作用的成分,只得氧化鋅(zinc oxide)及凡士林(petroleum jelly)兩種,故產品含上述其中一種成分,始為有效。



Checkpoint 2:輔助成分

TIPS
大部分尿布疹膏都強調含植物精華,如太陽花﹑雪絨花﹑乳木果油等等,這些精華均屬油性物質,理論上有保護作用,但暫時在醫學上效果不明。文獻有記載的,只是維他命A﹑D及蘆薈具有效補充滋潤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成分僅屬輔助性質,可有可無,爸媽可購買純氧化鋅或凡士林已足夠。




Checkpoint 3:刺激成分
TIPS
市面上的產品主要來自歐洲國家,經過安全測試,不過家長仍要留神產品是否會刺激皮膚的成分,如或會引起部分人有過敏反應的羊毛脂(lanolin)﹑刺激皮膚的香料(perfume/fragrance)及酒精(alcohol)等。建議如尿布疹嚴重,應盡量不使用尿片,並要尋求醫生的專業治療。


鄧秀碩  兒科專科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