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尿有疹點算好? / 小腸氣一定做手術?


尿有疹點算好?

Q:最近,三個月大的仔仔屁股持續有紅疹,懷疑患尿布疹。為甚麼BB會有尿布疹?建議冬天用暖水為BB潔膚嗎?-Sindy

A:何醫師指出,初生BB的皮膚幼嫩,若沾有尿液或糞便,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或尿布疹的情況。家長為BB更換尿片時,建議用暖水徹底清洗BB臀部,抹走排洩物。待臀部抹淨乾爽後,可考慮在患處塗抹尿布疹膏,才穿回尿片。若BB在家中,建議盡量少穿尿片,有助患處盡快痊愈。




小腸氣一定做手術?

Q:仔仔三個月大,發現腹股位置凸起,而且越來越腫。BB表現不舒服,經常哭喊。請問這情況是不是小腸氣?聽說肚臍位置也會出現小腸氣,真的嗎?有甚麼解決方法嗎?-Mabel Wong

A:如果BB的腹股位置發現有腫塊,可能是小腸氣病徵。家長平日可能不太察覺這些腫塊,但當BB哭喊,腫塊多數會明顯凸出,建議盡快求診。兒科外科醫生會按個別情況,評估安排做手術治療。

至於肚臍位置的小腸氣,一般會在一至兩歲大左右慢慢收縮消退,通常毋須做手術。家長若對此方面有疑問,建議向兒科醫生查問、了解。

何慕清 兒科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 孕媽媽雜誌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