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無可避免 O形腿


父母關心小朋友擔心往內或往外彎曲的膝部,會形成 O形腿( Bowleg)、 X形腿( Knock-knee)或缺鈣。

首先要了解,小朋友下肢彎曲是發展的一部份,出生前,胎兒屈曲在母體狹小的子宮內長達數月,小腿是必然彎曲的,出生後呈內彎現象,等到小朋友開始站立或學走路時,這種膝內翻(俗稱 O形腿)的情形會更加明顯,但隨後會漸漸好轉,到兩歲左右大部份都會變直。

兩歲後,膝部卻會有相對外翻的發育,膝內部骨頭顯得格外明顯和隆起,形成膝外翻( X形腿),站立時兩膝靠攏,雙腳會明顯出現分開合不攏的情況,至三歲左右最嚴重,跑起來甚至會絆倒自己,幸好這種情況會在滿五、六歲以後好轉,隨着成長而呈現如同成人略微向外彎曲的狀態。

過度的膝內翻或膝外翻,也可能是佝僂症或其他先天或後天性骨骼發育的問題,適當檢驗是可以診斷的。讓父母了解下肢彎曲是自然發展,確定小朋友將來不會受影響,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治療。

鄧秀碩 兒科專科醫生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