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B食母乳減敏感症

七成童患

現時全球約有五成學童,患有一種或以上的敏感症,本港則每5個小朋友,便有1人患濕疹或鼻敏感,可見敏感狀況十分普遍。有研究調查顯示,逾七成受訪者的子女曾出現敏感症狀,但三分二的家長都不知道嬰幼兒食用母乳,可減低患敏感症的風險。

香港過敏協會早前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嬰幼兒敏感風險知多少」的問卷調查,以了解本港母親對嬰幼兒敏感的認知及預防意識。

港嬰幼童患敏感比例高

調查訪問511位母親,發現75%受訪母親的子女現時或曾經出現敏感症狀,主要是濕疹/皮膚敏感,佔58%; 32%為鼻敏感花粉熱; 哮喘或氣管敏感則有25%。另外,近70%沒有敏感家族史的受訪者子女,都有不同的敏感症狀,可見本港嬰幼童患敏感症的比例偏高。

早期敏感引發更多敏感

香港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指出,敏感症是免疫系統對無害物質,產生過度或不適當的反應,成因包括家族遺傳、二手煙、空氣污染和剖腹生產; 牛奶和雞蛋均是嬰幼兒最常見的致敏原。何學工又說,早期敏感有機會在將來引發不同的敏感症,亦有研究顯示,若嬰幼兒兩歲前患濕疹,日後患情緒問題的風險亦會增加達24%。

全母乳餵哺可減風險

香港過敏協會榮譽顧問譚一翔則說,按國際指引,嬰幼兒出生首6個月應以全母乳餵哺,這既能強化嬰幼兒的免疫系統,又可減低敏感風險。譚一翔強調,若嬰幼兒未能以全母乳餵哺,家長亦可考慮使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因為外國有研究顯示,飲用該類奶粉的嬰幼兒患上濕疹的機會,較飲用一般牛奶配方降低超過30%,效果更能維持至10歲。








資料來源:  www.metrohk.com.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