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

75%幼兒曾敏感 吃母乳可預防 剖腹嬰患哮喘鼻敏感 高順產逾倍






敏感徵狀除令身體不適,也會影響日常生活。調查發現,75%受訪家長指子女曾有敏感徵狀,主要為濕疹、鼻敏感及哮喘。

醫生建議,預防敏感最好在嬰兒出生首半年以全母乳餵哺,順產亦能大大減低嬰兒敏感風險。

香港過敏協會委託港大民研計劃,今年2至3月訪問逾500名、育有3歲或以下子女的本港母親,75%受訪者稱子女曾出現敏感徵狀,主要為濕疹(58%)、鼻敏感(32%)、哮喘(25%);69%沒家族敏感史的嬰幼兒,亦有不同敏感徵狀。

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指出:「敏感是指免疫系統對無害物質有過度反應,家族遺傳、剖腹生產及二手煙均是高危因素,牛奶是嬰幼兒常見致敏原,而早期有敏感,將來或引發更多不同敏感症。」

由懷孕起計 防敏黃金1千天

陳太和丈夫分別患過鼻敏感及濕疹,其兒子今年3歲,出生首兩個月吃母乳,其後轉吃奶粉,至4、5個月大時出現濕疹,臉上濕疹位置有血水,到1、2歲時濕疹擴到全身,不時搔癢至損傷,嚴重至需要入院治療,目前情況已見改善。她又指,兒子1歲時亦被驗出對蛋、小麥及花生敏感,食用該些食物後會出現嘔吐及身體腫脹。

協會榮譽顧問譚一翔醫生指,免疫系統從胎兒期便開始,由懷孕至嬰兒兩歲,是預防敏感黃金1,000天,牛奶是致敏原之一。要預防敏感,最好在嬰兒出生首半年以全母乳餵哺,除減低致敏風險外,亦可強健免疫系統。據德國研究,嬰兒首半年吃母乳,減低出現敏感的效果可維持至10歲;若未能全母乳餵哺,可考慮以部分水解蛋白奶粉替代,同樣有助減少嬰兒出現敏感風險。

懷孕吸二手煙 嬰敏感高3.6倍

譚一翔又指出,剖腹生產的嬰兒較順產嬰兒患哮喘、鼻敏感的風險,高出1.8倍及1.23倍。如懷孕時常吸二手煙,嬰兒出現敏感風險亦高3.6倍;空氣污染亦增嬰幼兒敏感風險1.4倍。他建議母親宜考慮順產、至少首半年餵母乳、不吸煙及避免吸二手煙。






資料來源: www.hket.com/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
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