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別叫孩子太「沉重」

無疑白白胖胖的孩子是很可愛的,尤其那些「米芝蓮」幼兒更叫成人愛不釋手。然而,幼兒過胖會對他們的生理和心理造成負面的影響。 



過胖對孩子造成的負面影響主要有: 

-
生理方面
會令孩子長大後容易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 

-
心理方面
隨著孩子漸漸長大,開始意識自己的外形不如別人輕盈,行動和反應常比人慢一點,運動表現也許總比人遜色……這些都會令他們的自尊低落,失去自信,甚至變得孤僻;長遠來說,更會妨礙他們的學業表現,工作和社交能力。 

那麼,甚麼原因導致孩子過胖呢?其實也不外乎以下三個: 1. 經常進食含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例如炸薯條、炸雞髀、即食麵等。 這些食物都會令他們因吸收過多熱量和脂肪而致肥。 

2.
缺乏運動,以致脂肪積聚於體內而致肥。 

3.
受到基因遺傳影響而偏肥。 

鑑於過胖主要由飲食和運動方面引起,父母宜趁著孩子仍是年幼,易於模造之時,培養他們良好的飲食和勤做運動的習慣,以助孩子維持體重適中。 

父母要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要注意以下三方面: 

1.
孩子一日三餐的飲食要維持低油、低糖、低鹽、低脂和高纖維。 例如早餐以蕃茄芝士三文治代替含高脂的菠蘿包;午餐和晚餐的五穀、蔬菜、 肉類和水果則要維持以下比例:三份五穀、兩份蔬菜或瓜類、一份肉及兩個水果。 

2.
減少給予孩子進食高脂高熱量的零食,例如薯片、雪糕、夾心餅等,應以無鹽焗的 花生、杏仁、腰果,或粟米片、提子乾、水泡餅等低油、低糖、低鹽、低脂的零食代替。 

3.
飲品方面,則可以清水、乳酪、鮮奶、鮮搾果汁等代替高糖汽水和濃縮果汁。 

至於良好的運動習慣,則最好是每星期運動三次,每次最少維持30分鐘以上,以助有效消耗積聚體內多餘的脂肪。 

當然,要成功培養孩子以上良好的飲食和勤做運動的習慣,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父母也樹立良好的榜樣,與孩子一同實!

參考資料: www.friso.com.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