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嬰兒患有蠶豆症

甲狀腺功能測試結果大概有10-15%的結果是不正常的,若首天化驗結果顯示BB甲狀腺功能不正常,醫生會在第五天再進行一次化驗,以確定BB是否有此先天病,大部分第二次化驗結果都顯示BB是正常的,故此父母無需過份擔心。若第二次化驗結果顯示BB甲狀腺功能真的有問題,香港兒科專科醫生會進行詳細的荷爾蒙檢查或甲狀腺掃瞄,並以甲狀腺荷爾蒙補充劑來治療。



在香港,約有4.5%的男嬰和0.5%女嬰患有蠶豆症(G6PD缺乏症)。導致蠶豆症的基因是在X染色體上,有些女嬰出生時兩條X染色體中只有一條是有缺陷的,這些BB便屬於G6PD缺陷攜帶者,不會病發。蠶豆症患者體內的紅血球缺乏一種酵素(G6P),使他們對某些藥物或環境因素產生反應,引起血溶症問題,如果BB接觸到令紅血球潰爛的物質,繼而釋放黃色色素積聚在身體,會令初生BB出現黃疸問題,即皮膚變得較黃,並可能破壞大惱功能,以及有貧血現像。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