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照顧患哮喘的孩子應注意什麼?


應給孩子足夠的衣服和保暖、盡量避免氣道感染,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或在適當時候戴上口罩,避免進食冷凍的食物或飲品。孩子的睡房也應加倍清潔,如每周換床單、被袋、窗簾等,用清水每天清潔地板,尤其牆縫和角位。

含有以下營養素的食物均有助減低呼吸道敏感的程度:維他命BCE、和胡蘿蔔素、亞米茄三脂肪,以及微量元素、尤其是鋅、硒、銅等。但要切記,均衡飲食是最重要的,偏重某些食物可能帶來反效果。如要使用補充劑,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意見。

哮喘發病歲數因遺傳或環境而異,病發年齡中位數是四歲,少部份會在一歲前發作,也有不少人在成年後才開始病發。有六成兒童的哮喘會在成年時消失。一般而言,較輕微、間歇性發作的、父母沒有敏感病徵、沒有皮膚敏感鼻敏感哮喘患者,「斷尾」的機會較大,但五成以上的患者會在成年時復發。

參考資料: www.hkasthma.org.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