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不要為求寶寶多喝水

一個成人每天只少要喝八杯開水,才算得上健康,由此可見,水份對人類的身體健康起著關鍵的作用。至於對於小孩而言,缺乏水份很可能會導致排便困難的問題。但淡而無味的開水,又怎能吸引到小朋友的青睞呢?事實上,教導小朋友愛上喝水,家長們也必定要多花心思。

 

要把開水順利地放入小朋友口中,有時都算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家長若要達標,首先要投其所好。味同嚼臘的開水,如果加入一些生果片,例如檸檬片、蘋果片,這不單可以為開水帶來顏色上的點綴,在味道上,開水也會添上果香,從而吸引小孩多喝。除此之外,家長還可以加入果汁,比例約為三份水配一份果汁,讓小朋友對水更容易接受。而在炎炎的夏天,還可以加上少量冰粒,讓孩子有種消暑的感覺。但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就是不要為求寶寶多喝水,就在水裡加入葡萄糖,因這可能會令小孩吸收了過多的糖份,反而影響了身體。 

除了在味道上作出調校之外,在引導孩子喝水的方法上,家長們也得靈活變通。雖然要孩子多喝水是為他們的健康著想,但用喝令的形式強迫小孩,要他們在指定時刻喝、必須喝指定的份量,這只會適得其反,令他們對喝水反感。因此,家長可以利用遊戲的模式來慢慢教導,例如在寶寶面前假裝喝水,還喝得津津有味,他們會受你的行為所吸引,開始學習喝水。當然作為家長,也應以身作則多喝開水,在潛移默化的情況下,讓孩子培養出喝水的習慣。當然,在餵水的時候,總會遇上反抗,這時候家長也不應太過緊張而大動肝火,反之是要循循善誘的向孩子解釋多喝開水的好處。 

最後,有一點家長是必須留意的,就是六個月以下的初生嬰兒,其實是不宜吸收過量的水份,因為他們的腎臟功能還未完善,喝水太多可能會令他們體內的鹽份過低,或會出現水中毒的情況,一般會建議每天餵食約三至四安士的白開水已經足夠。

參考資料: www.friso.com.hk
以上所提供的資訊僅作為教育及參考用途,如果你有任何醫療問題,應向兒科醫生查詢,而不應單倚賴以上提供的資料。